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实践课程
实践教学内容设计
发布时间:2009-04-13  点击量:
实践教学分为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两部分
1、在校内的实践教学
主要是利用校内的多媒体实验设备和手工模拟实训室等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其教学内容按工作岗位分为出纳岗位、核算岗位、审核岗位和总账岗位的经济业务训练。出纳岗位训练,主要训练识别伪钞、掌握点钞的技能,学会结算票据的填制,收付款记账凭证的填制,掌握日记账的登记方法。核算岗位训练,主要掌握收付款凭证业务以外经济业务的核算,包括财务收发、债权债务、资本基金、成本费用等业务的记账凭证的填制、明细账的登记。总站岗位训练,主要训练编制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编制试算平衡表。审核岗位训练,主要训练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审核能力,并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处理。基本书写能力训练,主要是针对会计职业的特殊要求,进行文字数字书写规范方面的训练。
在岗位分工的基础上按业务技能的综合情况分为:单项技能训练,主要是掌握某一理论模块或子模块所需解决的单项实际技能。如,原始凭证的填制、原始凭证的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记账凭证的审核、会计报表的编制;单元技能训练,主要是掌握课程中一些单项任务(模块)组合技能(如记账凭证的汇总、建账、登记账簿、对账与结账);综合技能训练,旨在突出本课程的综合技能的运用,以达到职业目标必须的知识和能力,如综合模拟实训。除此之外,由W理财社举办各种会计专业技能竞赛,也为会计专业实践活动增添不少色彩。
2在企业的实践教学
课程实习,根据课程需要,针对某一环节和岗位,让学生感知会计工作状态和环境;认识实习,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全过程、生产过程及管理情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将学校所学知识在真实的工作状态中加以对比,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毕业实习,是学生毕业前在实习基地或准就业单位独立工作,其目的是要达到具备一个能独立工作的会计人员素质与业务能力。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