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财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必需的文化科学知识,具有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本职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能够胜任财务会计、财务筹划、筹资管理、投资管理、金融管理、资本运营以及风险控制等现代财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面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或财务会计岗位群:理财规划岗位、资金管理岗位、成本管理岗位、财务分析岗位、投资管理岗位、融资管理岗位、税务筹划岗位、会计核算岗位、财经文秘岗位等。
就业职业岗位:
职业岗位
岗位名称
主要工作内容
初始职业岗位
财务会计岗位
依据各项经济业务原始凭证进行会计处理、明细账、总账的登记、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稽核,增值税、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编制,内控会计制度的组织;会计核算、会计方法、会计人员交接、会计档案管理、会计机构设置等咨询。
资金管理岗位
审核汇总各相关单位定期报送的资金预算、资金收支计划,以此为根据统筹调度资金;审核各相关单位定期提供的资金收支情况及结存状况报告;分析预算与实际情况的差异,对重大差异询问原因;合理预测资金需要量,综合分析各种筹资渠道,分析各种筹资成本,向各相关单位提供筹资方案的建议。
投资管理岗位
负责研究国家财税、会计政策及制度,编制项目财务管理会计体系规范;负责项目投资管理会计报表工作,并进行动态管理和盈利预测、财务分析工作;负责参与编制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审核投资效益数据指标;负责开展专项的项目公司内部审计,根据需要检查项目财务工作;协助经理开展资本管理业务工作。
财务分析岗位
能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经营成果趋势分析;市场动态和趋势分析、待执行销售合同分析;负责营运资金分析,并定期披露报告编制;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配合公司全面预算小组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参与组织全面预算的编制工作,进行预算监控、分析、提交汇总报告等工作。
发展职业岗位
财务主管
制定财务制度、组织领导财会部门工作、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参与经营决策;主持制定和考核财务预算、负责定期财产清查;参与审查或拟定重要的经济合同和经济协议、搞好财务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
财务经理
在董事会和总经理领导下,总管公司会计、报表、预算工作;负责制定公司的利润计划、资本投资、财务规划、销售前景、开支预算或成本标准;制定和管理税收政策方案及程序;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核算的组织、指导和数据管理体系,以及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组织公司有关部门开展经济活动分析,组织编制公司财务计划、成本计划、努力降低成本、增收节支、提高效益;监督公司遵守国家财经法令、法律,以及董事会决议。
主修课程:财务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财务管理、财政与金融、审计实务、成本管理实务、证券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
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
等级
面向的职业岗位
颁发证书单位
1
证券从业资格
初始职业岗位
中国证券业协会
2
银行从业资格
初始职业岗位
银监会
3
助理会计师
初级
发展职业岗位
财政部
合作企业:唐山大众会计师事务所、唐山瑞达会计师事务所 、唐山八方购物广场等。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