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能胜出纳、会计核算、会计软件操作应用、会计审核分析及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面向:工商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岗位群:出纳岗位、会计核算岗位、总账岗位、财务系统维护岗位、审计岗位、财务分析岗位、纳税申报岗位、财经文秘岗位等。

就业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

岗位名称

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职业岗位

出纳岗位

1、根据记账凭证收付现金,按规定每日登记现金日记账。

2、每日负责盘清库存现金,核对现金日记账,按规定程序保管现金,保证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安全。

3、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票据、印鉴。

4、负责接收各项银行到款进账凭证,并传递到有关的制单人员。

核算岗位

利用财会软件进行资本、资金核算,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税务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财产物资核算。

总账岗位

预算内、外资金的记账、算账、报账等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做到记账及时,计算准确,如期清帐,及时报账,账表一致。主要财务报告的编制。

财务系统维护岗位(ERP

1.负责会计软件运行环境的建立。

2.负责会计软件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监督并保证系统的有效、安全、正常运行,解决在记账、结帐、对账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系统方面问题。

3协调各岗位之间的工作关系,对于不同的岗位的操作人员设置相应的操作权限。

4.对系统生成的账套数据定期进行维护和备份,保障数据存储安全性。

 

内部审计

监督企业资金使用状况,制定和监督内部控制系统,评估企业资本。

仓管岗位

按公司财务制度办理出、入库的管理及各种单据的填制。核对账、卡、物,定期对仓库物资进行抽盘或实盘,发现账物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上报并编制仓库物资盘盈、盘亏明细表,按会计制度有关规定处理。

发展职业岗位

会计主管

1.参与生产、物资供应、产品销售、技术措施、基本建设等计划和主要经济合同的审查,检查计划、经济合同的执行情况,考核生产经营成果。

2.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财务计划,落实完成计划的措施,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企业经营资金的筹措,资金运用分析和决策,企业并购和资本运作。预算的制定和执行,部门业绩的考核。

3.组织群众性的经济核算工作,建立各级经济活动分析制度,挖掘增产节约潜力。完成需要审核的各项财务工作,对稽核中发现和纠正的问题应不断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4.监督本单位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令、制度,遵守财经纪律。

主修课程:会计基础、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成本会计、经济法、企业管理、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

等级

面向的职业岗位

颁发证书单位

1

初级会计师 

 初级

出纳、核算

财政部

2

中级会计师

中级 

 会计主管

财政部

          合作企业:唐山大众会计师事务所、唐山瑞达会计师事务所 、唐山八方购物广场等。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