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

培养适应港口、钢铁、煤炭等物流服务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物流实际操作能力,能在工商企业物流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从事物流管理及实际操作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面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工商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货运代理公司、船舶代理公司、报关企业、报检企业、集装箱码头公司等生产第一线,从事物流仓储、运输、理货、货代、船代、报关、报检、调度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就业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

岗位名称

主要工作内容

初始职业岗位

物流市场开发

发掘客户,与客户建立沟通渠道,针对客户需求进行方案设计和成本核算,与客户进行沟通谈判,签订物流服务合同。

物流计划

分析内部需求和公司库存资源情况,控制库存,编制采购计划。

采购

收集客户资料,组织询价和报价工作,寻找和选择供应商,进行供应商关系管理和采购合同管理,对价格进行维护。

仓库管理

商品接运前的准备,针对商品的特性进行装卸方案的规划设计,进货入库作业,保管作业,发货作业和盘点作业。

配送

接受并执行配送指令,制定配送计划,进行车辆的日常调度,货物或商品的集配载,执行过程中的信息反馈。

发展职业岗位

报关

准备相关报关单证,进出口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计算,配合海关查验,海关相关软件系统的操作,文件档案的管理。

客户服务

接受客户需求订单,订单实施的组织和监督,对配送、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跟踪处理,协调客户关系,进行投诉处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问题处理的情况进行记录和反馈。

货运代理

收集客户信息,发掘和维护客户,线路选择,成本分析,制订方案,系统录入,对单核单,签发运输单证,电放单证。

主修课程:物流采购管理、销售物流管理、仓储作业管理、物流信息管理、运输管理、集装箱码头与堆场管理、物流配送管理。

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

等级

面向的职业岗位

颁发证书单位

1

助理物流师 

 三级

仓储业务操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

助理物流师 

 三级

库场理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3

助理物流师 

 三级

货运代理操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合作企业:唐山北方物流有限公司、唐百集团八方购物广场、唐钢物流部、中储物流曹妃甸分公司、冀东水泥物流部等。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