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核心课程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7  点击量:
1、销售物流管理
主要讲授和实训物流一体化方案制定,订货会物流组织,展销会物流组织,销售订单处理,物流客户分析、识别和开发,物流客户服务水平确定,物流客户投诉的处理,物流客户服务绩效评估。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物流服务一体化方案;会组织订货会、展销会;能进行销售订单的处理;会处理客户的投诉。
2、仓储作业管理
主要讲授和实训入库作业组织、货物在库保管组织、出库作业组织、货物盘点、仓储设备选择、仓库货位规划、仓库总体布置、库址选择。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识别并养护仓储设备;能完成进出库组织与作业;能进行仓库分拣作业;能进行仓库规划与布局;能进行储区安全及防范。
3、运输管理
主要讲授和实训运输方式选择、承运人选择、运输路线优化及确定、运输工具选择、运输方案制定、物流运输调度、运输过程中问题的处理、运输价格确定、运输成本分析、运输资源合理化调配。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根据货物特点、客户需求和交通条件选择运输方式及其组合;能根据业务内容选择运输工具与方式;能参与确定运输工具获得方式、运输工具的折旧与更新策略,能进行运输成本预算和控制;会规划运输网络,优化运输作业线路,制订运输计划与排程,进行运输生产调度和过程管理;会进行运输报价,制订运输方案,执行和评估运输服务合同。
4、集装箱码头与堆场管理
本课程是校企合作开发的项目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集装箱进出口操作的能力,会解决集装箱进出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课程内容包括五个项目,项目一:集装箱码头实务;项目二:集装箱码头出口操作;项目三:集装箱码头进口操作;项目四:描述控制中心;项目五:集装箱堆场箱务操作。
教学过程与集装箱进出口业务对接,采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独立自主的完成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评价过程采用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由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呈现结论。
5、物流采购管理
主要讲授和实训采购模式选择与运用,招投标采购业务组织实施,采购订单填制与跟踪,采购业务控制,采购成本分析与控制,供应商评选和确定。
通过学习,使学生会制定采购计划及预算;能够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能够进行采购谈判;能够签订采购合同;能够进行订单管理。
6、物流配送管理
主要讲授和实训配送中心系统规划、配送方案设计、订单处理、补货作业组织、流通加工作业组织、拣货作业组织、配货作业组织、包装作业组织、送货作业组织、退货管理。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根据客户的订单合理组织配货;能对在库商品进行合理的补货;能有效运用相关物流信息操作系统;能对配送中心的绩效进行有效管理。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