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实践课程
实践教学设计思想
发布时间:2009-04-13  点击量:
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的设计原则,以学生为主体和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把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放在首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将实践(包括校内的实训和下企业的课程实习、认识实习)教学,按会计工作过程进行分解,设计课程实践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环境,形成分层次分阶段(三个层次五个阶段)的能力培养模式。一方面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增加综合性、会计信息生成系统(电算化会计)模拟实训;另一方面,改变过去理论教学结束后进行模拟实训的方法。在仿真模拟实训环境中,“边讲边练、讲练结合”,教、学、做三位一体,在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提高职业能力。

    ☆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单项技能训练。主要指针对课程中的某一理论模块或子模块所需解决的单项实际技能所进行的基本技能训练。例如,原始凭证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填制等。
    第二层次:单元技能训练。主要是针对课程中完成一些任务(模块)组合技能进行训练。例如,记账凭证汇总、根据记账凭证登记帐簿、试算平衡、结帐等。
    第三层次:综合技能训练。突出本课程的综合能力训练、职业能力培养,以达到职业目标必须的知识和能力。例如,以某一企业为例的综合模拟训练、利用计算机进行电算化会计模拟操作(会计信息生成系统模拟实训)、下企业认识实习等。

    ☆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感知阶段。通过一定理论知识讲解和对实物的认识,对会计基本工作过程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
    第二阶段:掌握单项技能阶段。是感性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和深化,重点是掌握各单项技能训练的理论和技能。
    第三阶段:单元内单项技能的组合与运用阶段。进一步深化和提高所学内容和技能,能够完成单元内技能训练的组合运用。
    第四阶段:综合技能训练阶段。是本课程的理论和工作技能的领会和内化,要求完成一个完整综合技能训练。
    第五阶段:组织下企业认识实习阶段。是对理论与实践教学领会和应用的升华,让学生明确其职业核心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体系框图

 

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分为校内和校外两部分,校内包括单项模拟实训,单元模拟实训、综合模拟实训和电算化会计模拟实训;校外实训包括课程实习(对某一工作过程和环节的了解)、认识实习、毕业实习(会计专业的毕业前实习)。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