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管理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量:

管理工程学院简介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教育部智能财税、业财一体化、失智老年人照护、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物流管理71+X证书试点单位,河北省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单位,河北省电子商务职教集团唐山站所在单位,河北省财经、国际商贸、家政服务、卫生职教集团副理事长或理事单位,唐山市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广东坚朗五金制品集团优秀合作院校,河北恒达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院校。现开设9个专业,在校生3000余人。

 专业介绍

1.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教育部“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试点专业,已经完成4个批次证书考试,通过率95%。学院唯一设立专业奖学金的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对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行业一线,培养学生掌握国家养老产业政策法规,能够从事老年身心健康照护促进、护理服务需求评估、康体指导活动策划和老年产品营销,具有现代养老机构开发、智慧运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成为一名懂得老年服务与管理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者。

校内建有600余平方米的养老综合性实训基地,包括老年护理、中医保健、活动策划、康复护理等实训室,配备智能身心反馈放松系统、陪伴型机器人、智能助视阅读一体机、电动移位机等150件器材,价值200余万元。

 
 

                   老年护理实训                 老年康复实训

 

学生在养老服务、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大赛中的成绩逐年提高:获得了2项国赛三等奖,1项京津冀技能比赛团体三等奖,1项省赛团体二等奖,多项省赛个人一、二、三等奖。

 
 

 学生国赛获奖

2019年唐山市民政局将市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设在学院,先后完成两期养老机构院长和护理员培训。近三年连续承办了唐山市政府主办的第二、三、四届“唐山工匠”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社会服务剪影

实习就业基地主要有北京慈爱嘉养老有限公司、北京乐成养老有限公司、上海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海锦年养老有限公司、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有限公司、唐山首佳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校企联合培养减少毕业生适应岗位的时间,高程度贴合岗位技能要求,为学生就业铺好路,目前四届毕业生均顺利就业。


 

      北京乐成养老有限公司就业      上海亲和源养老有限公司实习

           北京慈爱嘉养老有限公司就业          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有限公司就业

2.跨境电子商务

唐山作为省域中心城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海陆双节点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要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学院所处的曹妃甸港是世界沿海第二大港口、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河北省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2021年跨境电商产业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人才需求旺盛。唐山市十四五规划要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唐山市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工作方案也提出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产教融合园区。上述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优势为该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该专业是教育部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试点,主要培养面向跨境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活动策划与运作、跨境电商物流、客户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内建有电子商务沙盘实训室、跨境电商综合性实训中心。

 

 
 
 唐山报春电子商务公司              唐山成联电子商务公司 
       
        2019年承接河北省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电子商务国培项目。多次参加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选拔赛、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 
 
 

多次比赛获奖
 

3.旅游管理

专业紧密贴合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发展需要,培养能够从事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旅行社运营管理、导游服务、旅游饭店经营服务管理、邮轮旅游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15年曹妃甸旅游局在学院设立曹妃甸区旅游行业培训基地,2018年被评为曹妃甸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曹妃甸区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学院设立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以社团为依托,深入融合研学旅行项目并考取证书,定期深度参与曹妃甸两会、曹妃甸国际旅游岛、妈祖庙会、曹妃甸特色旅游发展节庆等活动,融教学、服务、参与于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模式。
 
学生获取“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证书  参加曹妃甸首届政务讲解培训
 
      校内研学旅行实践接待                服务唐山市世界园艺博览会 
 

 

课程实践:景区参观实训

在校学习期间专业活动丰富,举办及参与各级导游大赛、礼仪模特大赛、风采展示等各类活动,丰富实践生活。

 
 
校园导游大赛                          校园礼仪大赛 
 
唐山市导游大赛获一、二、三等奖       河北省导游大赛一、二、三等奖

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主要有北京环球影城、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唐山多玛乐园景区、新华联铂尔曼大酒店、唐山华夏旅行社等,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化实习机会。

北京环球影城实习                   实习期间服务全国两会
 
多玛乐园实习                   北京凤凰传媒实习  

4.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该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教育部“酒店运营管理”1+X证书试点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内外高星级酒店、连锁酒店集团、高端餐饮公司、精品民宿等相关企业,培养会精准服务、懂数字化运营、善于运用智慧化手段,能够从事前厅、房务、餐饮、营销、人力资源等部门的服务、管理与运营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目前建有前厅接待实训室、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实训室、中餐服务实训室、西餐服务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化妆师实训室等9个校内实训室。

      模拟酒店前台接待实训室    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实训室

  
 
 中餐服务实训室               西餐服务实训室
 
调酒实训室                             茶艺实训室 

实习就业基地主要有北京饭店、唐山锦江国际饭店、唐山新华联铂尔曼大酒店、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唐山富力洲际酒店、南湖紫天鹅庄国际酒店等。


 校外实习基地
 

5.市场营销

教育部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试点专业,致力于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备用户画像、项目销售、数字营销、品牌策划、市场推广、智能客户服务、商务数据分析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商品或服务策划和销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面向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客户服务管理员、互联网营销师、品牌专业人员等职业,市场策划主管、推广主管、销售业务主管、客户服务主管等岗位群。实习就业基地有唐山百货大楼集团八方购物广场、唐山唐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唐山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唐山成联电子商务公司、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恒辉环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2020年与广东坚朗五金制品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成立坚朗订单班,为坚朗集团培养急需的市场营销专业型人才。
 

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坚朗订单班的学生

 
        数据分析比赛河北赛区一等奖     右二毕业生在坚朗

6.现代物流管理

教育部首批物流管理1+X证书试点专业,培养面向物流企业和企业物流领域的采购管理、生产物流管理、仓储管理、运输及配送管理、港口库场管理、港口理货、国际货运代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有智慧物流实训室、物流沙盘实训室等,为学生提供校内专业岗位实习环境,满足学生日常实习实训需要。与区域内重点物流企业包括曹妃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唐港三号码头、唐山双赢物流公司、北方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中钢京唐钢铁物流公司、中储物流曹妃甸分公司、北京苏宁易购等多次开展合作,满足学生校外实习需求。

 
校内实训                            校外认识实习
 
 
比赛获奖
 
7.大数据与会计
国家级骨干专业,教育部1+X“智能财税”证书试点专业,已经完成4批认证考试,通过率100%。培养能胜任出纳、会计核算、财务会计软件操作及应用、会计审核分析及财务管理等一线工作岗位需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致力于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深化“岗证一体,虚实交互”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外实训相结合,校内建有实训室7个,总面积1410平方米,配有财务数智化实训室、VBSE综合虚拟实训平台、网中网系列实训平台等10个实训教学平台,工位数达615个,软硬件水平高,2018年承接全国高职管理会计大赛总决赛;校外与唐山恒达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立恒达汇智班,将企业真实账务纳入学校培养计划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与唐山大众会计师事务所、唐山银行、唐山兴瀚物流有限公司、开滦集团以及唐百八方等45家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能够满足学生实训、实习以及就业的需求,另外与曹妃甸众创空间紧密合作,为毕业生将来自主创业搭建服务平台。
校内实训室                            恒达汇智班

 
 
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

8.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教育部1+X“智能财税”证书试点专业,已经完成4批认证考试。该专业2015年开设,是在优势专业---会计专业的资源和师资力量基础上设立的资源共享专业,累计招生人数达到800人。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财务会计、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财务分析、金融管理以及证券投资等现代财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内建有沙盘模拟实训室、会计理实一体实训室、VBSE综合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配备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等教学平台和实训软件,全面满足学生提升基本岗位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需要。

 
校内实训室

与唐山曹妃甸兴瀚钢铁物流有限公司、河北文丰实业集团、唐山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等36家企业密切合作,共建实习就业基地。

企业专家为专业建设把脉会诊

专业核心课程《财务管理》,2022年获评国家职教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成河北省第二批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现已入选河北省第三批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任务。

学生多次参与金砖国家技能大赛智能会计赛项、“渤化杯”ERP模拟沙盘经营大赛、“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财务管理技能大赛、管理会计技能大赛等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国家三等奖、省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财务管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学生比赛获奖

 

 

 

就业典型案例

               19酒店11孙中豪北京唐山大厦 19旅游12洛桑曲珍北京环球影城
 
 

学生风采

 

赴李大钊纪念馆学习                    参观唐山抗震纪念馆 

  

赴大清河鸟类保护基地开展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节展演
 
  
 
联系我们
1.咨询电话:0315-8832148  0315-8832068   0315-7772978
2.系部网站:http://glgc.tsgzy.edu.cn/
3.QQ群:659139258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06